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论“赏识教育”

鞠滨 2010-3-2

要被动、从属性的赏识,还是要平等受尊重的个体价值?
  最近有人提出一种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的说法,听起来好像与我们小飞人篮球俱乐部倡导的快乐篮球中的尊重赏识鼓励的教育理念很近似。其实所谓赏识教育与我们的理念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赏识是指人们对人或事物的一种重视或者赞美,对于被赞美的人或物是处于一种完全被动的地位。毫无主动性,即所指被赏识或被赞美。而我们所倡导的尊重是指相互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没有从属地位的,相互间彼此独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小飞人篮球俱乐部吴必忠教练曾对此有非常清晰的论述。建议大家再次阅读吴必忠教练的“快乐从尊重做起”一文,吴教练在文章中几次提出我们所建立的“土壤”,这种“土壤”其实就是平等与独立的原则。只有建立在这种土壤上的赏识,才具有“快乐”与幸福可言。所以,我们倡导的是建立在独立的、自由的个人身上的快乐,而不仅是对从属性的、被动的个体进行所谓的赏识。赏识是我们建立快乐篮球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大家,尤其是我们教练员须明白这个概念。就是要改变传统教育“圈养式”的做法,学生始终是被灌输的对象,孩子是家长的私有产品。在这种从属地位下,孩子不可能有真正的快乐!
    下面,我将举一个事例来进一步阐述“做自己的主人”的重要性! 
    在BACK(贝克)还在住院部精神科做主任助理的时候。他曾经为超时、繁重的工作饱受困扰。因为当时贝克为了能掌握真实的病人资料,比别人都要投入。别人一周只看病人一次,他却要看2-3次。结果每当他眼看别人下午4点半就下班,自己却和病人沟通到晚上8到9点的约疹不能离开,这使贝克的心情非常低落。慢慢的这种情绪日渐高涨,疲倦感也越来越强,终于难以忍受。贝克找到精神科主任大夫,跟他诉苦。希望他能豁免几星期接受新病人,当主任认真地听完他的诉说后。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同情的说,“我看得出你的确有些麻烦”。贝克见主任如此体谅,如获重负,心情顿时好起来,笑着对主任说,“请教您,您认为我该怎么办呢?”。主任答道“我告诉你了,你遇到大麻烦了”。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答复,使得贝克有些不悦,“没错,我知道我遇到麻烦了,所以我才来找您,您认为我该怎么办?”他说“你显然没有仔细听我说,我已经听清楚你说的话,我同意你的看法,你遇到的麻烦很大”,听到这里,贝克已经忍受不乐,发火到“见鬼,我知道我有麻烦,我来之前就知道,问题是我该怎么办?”这时,主任平静的对他说,SCOTT(贝克的名字),你好,听我说,我只跟你再讲一遍,你听着你有了麻烦,说的更明白点,你的麻烦与时间有关,那是你的时间,不是我的时间,所以也不是我的事,你在处理你自己的时间上出了问题,你,SCOTT,贝克这个人在处理你自己的时间上有困难,我要说的话到此为止。”贝克怒火中烧,转身大步走出主任办公室。他的愤怒久久不能平息,恨主任医生,恨了足足三个月,贝克认为主任一定是有什么问题!或者是有严重的人格失调症,否则他怎会对我提出的问题如此无动于衷?我客气的请他帮个小忙,请他帮我提供一个建议,这个混蛋连这么小的责任都不肯负,还亏当什么主任?
    读到这里,我们可能有很多人可能会为贝克包打不平,“就是嘛,什么水准的主任,怎么能这样对待、处理同事的问题呢?太不尽情理了, ”有人会这么说。
    但是三个月之后,贝克忽然想通了,他明白主任没有说错,人格失调的人是自己不是主任,他该对自己如何运用自己的时间负责,只有自己能决定处理事情的优先顺序,如果自己在工作中投入比其他同事更多的时间,那是出于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后果也该由自己负责。目睹同事比自己早几个小时回家是件痛苦的事,回家听太太抱怨,不顾家也是件痛苦的事情,但这些事情是自己抉择的一部分的结果。如果自己不能受这些苦,大可换一种工作方式。贝克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负荷特别沉重,并非出于命运的残酷摆布或狠心主任的逼迫,这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自己决定的工作顺序。想明白之后,贝克再也不去记恨比自己早下班的其他同事,为了他们选择与自己不同的生活而嫉恨他们,其实是毫无道理的。恨他们其实就是恨自己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选择。从此贝克的态度变了,虽然他的生活并无改变,却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与自豪。对自己行为的负责的痛苦之处就在于行为的后果所带来的痛苦(或风险),贝克要求主任大夫替自己负责安排自己的时间,就是想逃避延长工作时间带来的痛苦,但是这是他选择献身给患者与专业训练之后无可避免的结果。贝克去找主任无非是要求他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自由。等于在说,请当我的主人,来管我吧!
    “每当我们企图逃避自己的责任时,都千方百计的把自己的责任交到别人或者组织手中,这样一来,我们也就把权力交给了所谓命运、社会、政府、独裁者、老板、父母。弗罗姆(fromm)把所著讨论纳粹主义与威权主义的的争论命名为“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 ,可谓精辟!为了逃避责任所带来的痛苦,不计其数的人都在逃避自由。
     贝克医生的一段经历,我想使我们对要做自己的主人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贝克医生的《The  road  less  travel 》一书,从人的根本观念着眼,让我们认识到自己、面对自己,体验到爱和自律的真义,走出心灵童年,让生命充实,生活快乐 。
      一个独立和自由的人,不是一定会幸福;
       但是,一个不独立,没有自由的人,一定不会有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