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The Ferry

鞠滨,吴必忠 2010-1-8


   闲暇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很喜欢四处游览。其中有一次是去北温的一座大桥,去那里需要摆渡穿过一个港湾。就在那次摆渡中,发生了一件让我终身难忘的事情,我第一次为儿子的善良感到骄傲。
上船后我们被港湾美丽的风景所陶醉,Edward把薯条拿出来吃,这时候不远处有个小孩盯着Edward手里的薯条看,一副嘴谗的样子。Edward是个很善良的孩子,他有什么东西都喜欢和人分享。他发现了这一点,于是试探性的问我“爸爸,我可以把薯条给他吃吗?”我抬头看了看对方,据长相他们应该是来自东欧一家人。他们的孩子比我的孩子稍大,我孩子是四岁半,那个小孩大概五岁左右,后来我得知两个小孩是同一所幼儿园的。我礼貌地冲他们笑了笑,然后就对Edward说:“可以,去吧!”Edward就兴冲冲地端着薯条跑过去了。然后我看到他们俩凑在一起吃薯条,非常温馨可爱,我为儿子的这种乐于分享的行为感到高兴。
过了一会,他们的薯条已经吃光了。Edward咚咚咚跑了过来,“爸爸爸爸,我可以把我的鸡翅和他一起吃吗”,我说:“可以,去吧!”然后Edward从包里翻出鸡翅,乐呵呵的跑了过去,两个小孩津津有味的啃起鸡翅来。而我和我妻子,怡然欣赏着港湾美丽的风景。又过了一会,Edward咚咚咚又跑了过来,这次他问我“爸爸爸爸,可以给他点钱吗?他说他需要钱。”这次我犹豫了,我知道许多来自东欧的移民如玻利维亚斯洛伐利亚,他们的经济并不宽裕,但无论如何,钱是不能随便给别人的,否则的话就是廉价施舍了。所以我说“这个恐怕不行,我们不能随便给别人钱的!”奇怪的是Edward并没有失望,他虽然不明白为什么不能随便给人钱,但既然不给他也不会想那么多,他高高兴兴的又跑了过去。接下来的时间里,他都和那个小孩呆在一起,两个人很开心的聊天说笑。然后船抵岸了,我们礼貌地向东欧那家人挥手道别,他们则显得有些拘谨。
 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一位老太太步履蹒跚地走到了我们面前,她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对我们说:“我刚才就坐在你们不远处,目睹了你们一家人善良的举动,我已经在这里教了四十年的书,我已经六十多岁的人了,这简直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风景!”她脸庞因激动而涨红。“我没有听懂你们的交流,但我从你们的肢体语言中看出,你们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你们为这个城市带来了光彩!”说完她微笑着就离开了。
这突如其来的称赞,我和妻子惊诧莫名。我们根本没注意到原来有个老太太在一直注视着我们,我们觉得孩子这样做天性使然,我们只是顺其自然罢了。因为儿子善意举动而备受称赞,我们感到很意外,也很欣慰。不用说,那一次出游,伴随老太太令人欣慰的称赞和美丽风景,我们一家人满是温馨和幸福。同时,我第一次为儿子的善良感到由衷的骄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