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因势利导

鞠滨 2009-3-16

     在谈及西方文明教育的同时,我们不能片面以为:西方的教育体制下就没有或者不会发生不和谐的事物。当然,他们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记得,在我小孩(Edward)还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为他报名参加了一个温哥华“Bill capiland 冰上中心”举办的青少年滑冰课程(每周2次)
     有一次课后,我发现儿子闷闷不乐。在回家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问他:“为什么不开心?是不是在课上碰到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儿子说:“She  hurt  my feeling!”她说:“我做了一个自己发明的动作,老师说很难看。”她说:“丑死了(Disgusting)从哪学来的?”我儿子就从此一堂课都闷闷不乐,不说一句话,本来挺好的一堂课,好的情绪完全被破坏了。儿子跟我说:“我讨厌她,下次再也不上她的课了!”
     回家后,我马上给练习中心打了电话,要求与他们经理谈话。我把事情简单和他们的经理说了一下。经理说:“你等一下, 我了解一下情况后再给你回电话。”大约5分钟后,经理就回了我电话。她介绍说:“我去问了那个教练,她说她只是想激励Edward能尽快改掉错误的动作,通过考核。”
      我马上回答说:“作为家长,我并不在意他是否通过你的考核,我更在乎的是他在那里的感受!教练不可以用那些偏激的、负面的言语去刺激孩子,他太小,承受不住。”经理说:“是的,我会和她谈的。”
      之后,我就劝儿子下次再去试试看,看会有什么变化?
      隔了一天,我们又去了滑冰场。当儿子到集中上课的地点后,我看到那个教练过来对他说了些什么,然后我儿子就开开心心去练习了。课后,我问Edward:“好像老师跟你说了句什么?”儿子说,教练说“Sorry,我对上次对你说的话道歉”。  
      我问Edward:“你现在高兴了么?”他高兴的大声说“YES!”我顺势就跟他说:“其实,那个教练教学能力还是很强的,你看她的动作多好、多漂亮(她还有私人个别辅导的证书)。她只是在说话时不用心,没经过脑子想就把话吐了出来,伤害到了你。所以,你也要想想你平时有没有像她一样,不用脑子想一想就对爸爸妈妈或其他朋友说了一些可能伤害他人的语言呢?”儿子无语了……
     我觉得,这件事反而变成了好事,对大家都是一个教育!
     这件事对我自己触动也蛮深的!人家一个教练能不计较自己的面子,当面向一个小孩子赔礼道歉,这也看出她的真诚和勇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