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论标准及方法

鞠滨 2010-2-28

        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使我们的论坛内容更加丰富。我们欢迎广大朋友一起来参加讨论、发表意见,这将对我们的文化更新理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源泉先生的深刻意见及一针见血使我们大家都感触很深、受益匪浅。阿枫及家长们的鼓励将促使我们更加的努力,更加成熟。
      现在我想回应微言的有关标准及方法的提问。正是因为我们过去一贯的遵循、依赖传统的禁锢、保守的思想,似乎除了自上而下制定的一系列的所谓标准,我们便没有了方向,不知所措。这是典型的“家长制教育”模式!其实标准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建立,立在每个人的心中。
      如果我们没有建立自由意志,不能做到独立思维,我们怎么能使我们自己变得坚强与成熟;如果没有独立的个体价值认同,我们怎么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怎么能识别“真假善恶”?这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心中有杆秤”。当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独立的自由意志,我们便建立了自我的价值标准,就会使整个社会形成一种良性规范。那才是人心所向。
    “快乐篮球、快乐人生”是我们提出的一种理念,也是一个标准。我们围绕这个理念建立了一系列的教法及规章制度。为的就是更好的实行这个标准,我们目前正在策划的“亲子篮球游戏”也是围绕这个标准而实施的一种方法。
      快乐篮球,顾名思义就是要快乐。我们一改过去传统的教法—只要孩子打球,不管你快乐不快乐,用的只是灌输与苦练。这种非理性的教学方式方法,不仅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是非常伤害他们的个性及感受,教学效果往往事倍功半,并且压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快乐篮球,首先就是让孩子在快乐的基础上,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篮球。我们将改变单调、枯燥的练习模式,这种新颖活泼的训练方法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到练习当中,从而更快更准确的掌握技术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如此,他们还将在练习中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意识,开动脑筋,建立自信,从繁冗的学习压力中解脱出来,真正享受篮球运动的快乐。
     有人说,你们的理念很好,但你们究竟走的是那一种模式。有什么指导方向呢?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将由小飞人篮球俱乐部建成篮球学校。我们的模式是YMCA的模式—青年基督教联合会,YMCA的口号是:We build strong kids,strong families,strong communities.(我们要培养坚强的孩子,建造坚强的家庭,坚强的社区)。
     下面我想再介绍两个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方法:
      方法一:学校成绩单
     这里有一份英国小学生的成绩单(Report  card),我将成绩单的上半部分摘录如下:
Effort (努力程度)Attainment(成绩、程度)
A.  全学期都很努力+程度已达到国家标准以上
B.  比较努力V符合国家标准
C.  比较努力还需改进—低于国家标准
D.  不努力,必须改进
E.  很不用功,下学期须每周观察

     从表中,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学校对每个学生做的评价。接下来每个教师都会对每个学生做一个评语,有赞扬也有勉励,有要求改进的方面。西方教育更重视学生的努力程度,所以家长们往往首先看有几个A,是看学生究竟努力了多少?至于成绩,则是要看你究竟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不能强求一个已经很努力地孩子一定要达到一个不可能达到的标准。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的,而且每个时期都有不同。
    方法二:校际联赛
     三年前,我曾应邀在温哥华法语学校(inman’)指导6——7年级的女子篮球队。因为他们主管这次活动的老师Mm.Wong听说我在附近一家篮球俱乐部当教练,就托人找到我,请我来组织训练她们的学校篮球队,我也就爽快的答应了。当天下午,学校体育馆里就来了27个女生(她们是6——7年级女生中的大部分),这时我也感觉真的有点头大了,我从未指导过那么多人的球队。后来我才慢慢了解到这是一项传统的校际间的篮球联赛。任何人(只要是6—7年级)都可以报名参加。学生们的热情都非常高,而且有许多家长都过来看训练。经过两个多月的练习,我和学生相处的很愉快。因为他们的热情高涨,每次练习都显得时间不够用。而通过此次活动,我也更加了解了学校的体育运动。这种校际间的联赛是为了让更多的喜欢篮球的学生加入训练比赛。不论你的篮球技术水平高低,只要有愿意参加。比赛分成4—5个组,每个学校将不同的组进行比赛。联赛结束后,学校间比出了胜负,同时也让那些喜欢篮球的孩子都能参与进来,可谓一举两得。我想这样的联赛制度非常值得我们国内学校借鉴。
  本期推荐书籍
  1.      人性的弱点(全译本)
   作者:戴尔·卡耐基 【美】 现代出版社出版
   2.      快乐人生  
    作者:玛西·西莫夫  卡罗尔·克林 【美】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