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莫让儒家的奴文化继续伤害我们的孩子

鞠滨 2010-1-18

------新加坡的傲慢

    在我住的小区旁,有一个公共篮球场,我经常带着儿子Edward去那里打球。前段时间来了一帮小孩,十六七岁的样子,他们六七个人在下午打球高峰期的时候霸占了球场,在里面踢足球。很多小孩想进去打球却遭到阻拦,只能抱着球站在场外观望,我和Edward也在其中。我们在外等了一会,不见他们走的意思。于是我走过去招呼他们不要在这里踢球。谁知他们根本不顾我的请求,为首的一名亚裔小孩站了出来,其实他听得懂中文,却装着听不懂的样子直摆手,并傲慢地用英文说“I’m not Chinese ,I’m Singaporean ! ”于是我也换了英文和他沟通:“It's is not soccer court,it's basketball court,you should get out”可是他却纠缠于单词,“No,it's not soccer,it's football”。我耐心的给他们解释:“OK,It's football,whatever,this is basketball court.you should get out!”我想我直接赶他们出去或许不太合理,于是我找来保安,希望保安出面制止他们的行为,可是保安到了后他们却更加嚣张,也许保安担心这些孩子的背景,不敢进行驱赶,也许这些孩子平日里横惯了,根本就不把保安当回事,嘴里还骂骂咧咧,一副痞子无赖的样子。这时,我意识到礼貌的请求和保安的协助无济于事,我大声地用英文训斥道“你们必须离开这里,这里是篮球场,不是踢球的地方!否则我拉你们出去!”由于我身材比较高大,并且我的气势让他们感到了我非赶他们出去不可,他们极不情愿的出去了。可是,为首的那个小孩却不依不饶,不停在场外用脏话谩骂,还做一些挑衅的动作。只是他们既已出去,我也不在乎他们这样的行为,仅当是小孩子不谙世事一时泄愤而已。可是后来发生的事却让我大为失望,并引出了一系列事情来。 
     第二天Edward放学回家后很沮丧,他在校车上受到了欺辱。原来那个亚裔小孩和他在同一个学校上学,Edward是小学部,而他是高中部。他们每天上下学都乘同一趟学校大巴。以前那个小孩经常无端欺负巴士上的学生,甚至用肮脏的言语辱骂不懂英文的女巴士乘务员,以前他没有明确的欺负目标,现在,他就锁定了我的孩子。他在校车上不停的对Edward骂脏话竖中指,甚至在放学回来的路上挑衅“我们今天还会去那里踢球,我们等你!”。听到这些,我心里很气愤,我想让那群孩子知道自己行为的愚蠢,当天我又和Edward去了球场,仍然赶走了他们。 
     不过我的孩子可就成了他的出气筒,一连几天都在车上遭到他的侮辱。出于对孩子的保护,我决定找学校校长和那个小孩的家长一同处理此事。毕竟,我的小孩是一个才11岁的小学生,而他已经是十六七岁的高中生了。他这样天天的骚扰,我不敢想象会对我孩子的成长造成多大影响。 
     我找到他们高中部校长,我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他,要求他们好好教育这个学生,不要再让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同时我请求会见学生家长,希望他们能重视孩子的这种行为,并好好管教他们的孩子。可是,校长联系的结果是那边家长说很忙,来不了学校,同时学校承诺我一定会好好处理此事,对于肇事学生严肃惩处。既然这样,我接受了校方的意见,我相信学校能够公正合理的处理好这件事,避免我孩子再次受到伤害。毕竟,这是“British school”--大不列颠贵族学校。 
     接下来一周多时间,Edward在车上都没有碰到那个高中生,我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烟消云散,我的小孩不用担惊受怕了。可是,好景不长,一周过后的某天,Edward再次受到了他的骚扰,而且气焰更为嚣张,言辞更加恶劣:“你告诉学校又怎么样,告诉我家长又怎么样,我照样羞辱折磨你!”我被这个小孩的行为彻底激怒了,既然学校管不了你,家长管不了你,那就由我来管你!第二天,我带着满腹怒火来到学校门口,我不向学校反映,不请求见他家长,我就在学校门口堵他。当然,自始至终我都保持着应有的克制,我不会出手打他,我只会教训他。当他出现在门口时,为防止他逃跑,我冲上去一把抓住他的衣领,指着他的脑袋用英文警告他,“我不管你是新加坡人还是哪里人,在这里,你就得遵守这里的规则!如果你再这样肆无忌惮的做下去,你爸爸妈妈不管你,我就来管你!”他顿时吓懵了,平日的嚣张跋扈不见踪影。奇怪的是,他却突然讲起了中文,他用中文向我道歉,并说了他爸爸妈妈很早就离异了,他只有妈妈没有爸爸。说到这里,我的心突然软了下来,我觉得他的身世蛮可怜,如果他知错了就算了。我放开他,让他进学校上学,我也回家去了。 
     接下来,British School体现出来前所未有的严肃态度和办事效率。就在我回家的当天下午,我接到高中部校长电话,说那个小孩的家长已经到学校,希望我去学校就之前和早上发生的事情进行商谈。对于学校的请求,我是积极配合的,其实这也正是我所期望的,当然也是纯属无奈之举,如果我不这样做,我见不到肇事学生家长,学校不会引起重视,而我的小孩也不会摆脱这样的欺辱。 
      到了学校,学生家长很气愤,大声指责我。高中部的校长姿态也很高傲,他翘着二郎腿仰躺在座椅,还不停轻佻的晃动。一上来,他们就对我一阵责备:“你怎么能这样,孩子之间的问题你为什么插手,你这样做是威胁,你不应该这样对他的孩子!”我据理力争大声的驳斥他们“那我应该怎么做,我找过你们,你们答应会教育好这个学生,我也相信你们会处理好这件事,不会让我的孩子再受伤害,结果呢,却是变本加厉的欺辱;我请求过约见学生家长,可是学生家长这么长时间都不出面,一定要等到我找到他孩子了她才出现;我的孩子天天受欺辱,你们的作为在哪里,他家长的作为在哪里,既然你们不管教,那我来替你们管教,如果家长觉得我做得不对要我负责,OK,小孩的事情交给小孩,我和你家长来!” 也许校长也知道自己本来就理亏,一开始他做出的那副傲慢姿态无非是为了造势,让我敬畏于他的权威,他没有料到我会说出这番话。可是他并不甘心,他希望用一切资源来压倒我,于是他威胁说:“如果你这样的话,我就叫警察了”,那个家长听到这里也连忙起哄,“听到了吧,你这样的话我们就叫警察了!”事到如今,这个校长都不在正确的对待此事,于是我郑重对他说“请便!叫警察就叫警察……我告诉你,在这里我比你清楚:这不是警察的事情,这是你学校的事情!”当我说完这句话时,校长完全愣住了,理屈词穷的他被我说中了痛处,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此事了。 
      这时,一旁观察良久的总副校长Catherine连忙出来调和,说什么高中部校长也不是这个意思,他也是想和平的把这个事情处理好云云。于是我又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的给Catherine讲了一遍,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很显然更明白事理,接着她叫来那个肇事的学生到内屋谈了约半个小时。当她出来后她已经明白问题不在于我,而在于那个学生和学校,于是和高中部校长交代了几句后就告诉我可以离开了,她留下了那个学生和学生家长。临走的时候,高中部校长走过来握着我的手很感激说“谢谢你的到来,谢谢你能和我们这样沟通和交流!” 
      就这样,这个事情就这样过去了。Edward再没在校车上碰到那个孩子,后来听Edward说,好像他转学了。另外,那群霸占球场的踢球小子也再没出现过。 
      事情到这里,我想对家长朋友们说,在我们周围,在我们生存的环境中,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不是说只有新加坡的少年会傲慢无礼,欺凌弱小。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有这样的少年,但任何国家也可能不乏品德优良的少年。我想告诉大家是,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处理。心理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小孩的心智不成熟,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伤害都会在他的内心里留下深深烙印并影响他人格的健全。我们都在细心呵护孩子的成长,但也难免提防不住时时侵袭的丑恶。但是,有一点,人生来都是平等的,每个人不能因为自己的国籍或者父母的权势就高人一等,嚣张跋扈,如果自己孩子因此伤害别人,我们有责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做看不起他人的事,同样,如果自己的孩子因此受到了伤害,我们做家长的不能坐视不理,应该站出来给孩子讨个公道。我们怎么做,孩子看在眼里,他们长大了才会是我们所期望的样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