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寻找失落的文明

鞠滨 2009-10-23


——在郎朗鲜花掌声的背后 


     美国,有一个非常贴切的名字--------美利坚合众国,从他的名字中就可以看出,美国综合了全世界各民族的精华,联合、包容了各国的文明。当今世界,她走在各国的前列,高举着人类理性的旗帜迈向进步。全球各国都在学习,模仿着她的模式。
       在中国,每年有多少人纷纷涌进美国去学习、参观、取经……但我们也许忘记了美国文化的来源,这个仅仅有二三百年历史的国家(我们也有很多人在为自己悠久的历史长廊而沾沾自喜,并鄙视美国的短暂历史)何以能够有如此的发展速度,她不光在经济、文化、艺术、价值观,处处展示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其实,正如她的名字,她综合了全人类各民族的文明,被称之为“大熔炉”,正是因为她的崇尚自由的理念及包容,全世界优秀文明的精髓都被她吸收并在此基础上得以继承和发扬。
       我有一个大学时代的朋友M,也是我的学弟,当年我们在一个队打球。后来,他考取了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体育管理研究生,接着又去读了MBA(工商管理硕士)之后去了YAHOO(雅虎)工作,职务是主任(Director)一次很巧的机会我们在加拿大温哥华相遇,他请我在一家唐人餐厅用餐。因为有近20年不曾相遇,大家叙说着一些个人的经历。期间,M与我的一席交流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M说道,在他就读印第安那大学研究生的时候,在管理教育学书中又一段话对他感触很深。他说,教科书的第一页第一句就是这样写到:中国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为中国人的祖先很早就提出教育的重要性,那是一个长期的、任重而道远的过程。而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与智慧也都始终贯穿在整个全美的教育体系中。
       在文章的第二节,作者再次提到中国。他说,中国人还有一句话: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又再次揭示了中国人的教育智慧……说到此时,M似乎显得有些激动。他说,美国人如此的重视中国人的文化,可是在我们中国却早已经把这些给遗弃掉了。看看我们的教育,我们的举国体制中,处处体现着急功近利。我们只求速度,不求规范,没有远景规划,而且拔苗助长。
       再看看我们的体育界,一如既往,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视竞技运动的国家,而且是最早实行早期专业化训练体制的国家。我们的青少年(尤其是少年)一直在国际大赛中处于顶尖水平。为了争冠军、夺奖牌,为国争光,为了家长的荣誉,为了老师,教练的奖金、职称,我们的运动员刻苦的拼搏,他们早早的就失去了童年的快乐与真诚,替代的却是名利与锦标思想及欺骗。为了达到目的他们可以不择手段、尔虞我诈,甚至是非法用药、及谎报年龄。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道德底线。我常和我的朋友们说,我们的小运动员在他们心智还没有发育健全成熟时,却过早的得到了那朵皇冠(那不是成功,那是灾难,更为严重的是危害了社会)他们在名利、荣誉、鲜花及掌声中压得完全失去了方向,这对他们的一生的影响都是致命的甚至是毁灭性的。
       郎朗是华人家庭中家喻户晓的青年钢琴家,他的获奖及成功,使全球华人为之振奋、欢呼。的确,钢琴是美妙的,但是美妙的背后又是什么呢?不久前,郎朗在凤凰卫视接受专访,他谈到他的成功过程中的一段往事使我不寒而栗。
       郎朗介绍道,他的童年并不快乐。他的父亲希望他能弹钢琴出名,为此郎朗的父亲不仅不惜放弃了工作,东奔西忙去找著名的钢琴老师,并每天逼着他练习钢琴。在他少年时期,有一段时间他很厌倦,想放弃弹琴。他的父亲居然疯狂的拿来两瓶敌敌畏(毒药)凶狠的对他说,你要是不好好练,你现在就喝了这瓶,然后我也喝一瓶,我们一块不活了。这种极端的利欲熏心的名利思想使人完全丧失理智。就在这一刻,他头顶上的光环一下统统在我的眼前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怜悯与同情。
       我庆幸郎朗没有喝下这瓶毒药,也庆幸他最终获得成功。但我完全不认同他的成功的意义。除了他美妙的琴声,其余的都不再具有任何意义!我拒绝承认这种成功的价值,郎朗是中国人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楷模。但我想有机会的话,我会去问他及他的父亲“now ,you  happy”?
       我不禁大声疾呼:“我们的良知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